您好! 抚州市中心血站! 献血电话:0794-8237710
血液常识
血小板问答集
发布时间:2008-06-26 来源:

1.什么是单采血小板?
    单采血小板是用血液成分单采机采集来自一个献血者的血小板,含有的血小板数量至少在2.5×1011以上。每份单采血小板约相当于8-10袋常规浓缩血小板的总量。单采血小板储存在一个专门的保存袋中,以便增加血小板储存时与气体交换的表面积。储存温度20-24℃,振荡保存24小时至5天(根据所用保存液的不同)。与浓缩血小板比较,单采血小板最大的优点是相对安全,受血者只需要接受一个献血者的血小板即可达到治疗量,可以降低发生HLA同种免疫反应和输血传染病的风险几率。


2.捐献单采血小板与捐献全血有何区别,需要多长时间?
   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基本相同。从一只手臂进针通过相联结的经过消毒、一次性使用的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机内,分离出所需要的血小板,然后将其它血液成分输还给献血者。全过程约一个小时至一个半小时左右,会有采血人员全程地热情呵护。

3.捐献单采血小板容易紧张吗?
    单采血小板是一种最先进地捐血方式,目前在西方发达国家和中国的发达地区已经被广大无偿献血者普遍接受,许多人忙里抽闲或利用休息时间前来当地血液中心,献血者把捐献单采血小板作为热心公益、丰富自己业余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献血者在捐献过程中可以轻松愉快地欣赏音乐、观看影片、聊天、休息等。


4.捐献单采血小板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吗?
    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地血小板在48至72小时内可以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比捐献全血的恢复时间更短。因此献血者可以每间隔一个月捐献一次单采血小板。在捐献单采血小板的过程中,献血者的血液都是在经过严格消毒的密闭管道套材中循环和分离,每位献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的全新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

5.无偿捐献单采血小板者可以享有何种权利?
    捐献单采血小板和捐献全血一样,都是一种以救死扶伤为目的的志愿无偿奉献行为,根据1998年10月1日起实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上海市献血条例》的精神,捐献单采血小板一次计作800ml。献血者本人五年内临床用血献一还五,五年后献一还一,终身享用;献血者家庭成员(子女、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五年内临床用血献一还一。献血者累计达到一定的献血量,可以获得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铜、银、金奖及上海市无偿献血纪念奖和白玉兰奖。

6.单采血小板的体检条件是什么?
   ① 符合捐献全血的各项血液检测标准;
   ② 血小板计数≥150×109/L;
   ③ 男女体重均≥50公斤;
   ④ 手臂上的静脉较明显,无进针不顺史;
   ⑤ 能应约抽出两个小时来血液中心捐献单采血小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