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抚州市中心血站! 献血电话:0794-8237710
献血指南
捐献机采成分血知多少?
发布时间:2006-09-02 来源:
   一.什么是捐献机采成分血? 
      捐献机采成分血是指健康公民通过血液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无偿志愿献血行为。捐献的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目前国内主要以捐献机采血小板最为普遍。 我们血液主要所指的捐献机采成分血也是特指捐献机采血小板。
  .为什么要推行机采成分血? 
      一袋机采血小板成分可以使因止血困难而濒临死亡的病人起死回生;一袋机采粒细胞成分可以使严重感染无法控制的患者得以缓解;一袋机采外周血干细胞成分可以使罹患不治之症的血癌病人重建造血功能。机采成分血使临床医生拥有了更多和更有效的医疗手段。假如还是沿用捐全血的方法就不容易达到上述目的。一位成分血捐献者便可以向病人提供一个治疗量的血液成分,相当于献全血分离成分的5-10倍,不但快捷、临床疗效好,而且病人可以大大地减少因输入多人份血小板产生的副作用。
  .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有何区别,需要多长时间?
      捐献成分血与捐献全血基本相同。从一只手臂入针通过相联接的经过消毒、一次性使用的管道流入血液分离机内,分离出所需要的某一种成分(如血小板),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输还给献血者。全过程约需一个半小时左右。
  .捐献成分血的人容易紧张吗? 
      机采成分血是一种最先进的捐血方式,目前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被广大无偿献血者普遍接受,许多人忙里抽闲或利用节假曰的时间前来当地血液中心,把捐献成分血作为热心公益、丰富自己业余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捐献者在捐献过程中可以轻松愉快地欣赏音乐或观看电视节目,不会有任何不适。 
  .捐献成分血对身体有不良影响吗? 
      目前临床需要最多的成分血是血小板。健康人体内血小板数量充裕,捐出的血小板在48小时内就可以恢复到采前水平,比捐献红细胞的恢复时间要短得多。因此捐献者可以每间隔一个月捐献一次。在捐献成分血的过程中,捐献者的血液都在经严格消毒的密闭管道套材中循环和分离,每位捐血者每次使用的都是一次性全新套材,绝对不会造成交叉污染。 
  .无偿捐献血液成分者可以享受何种待遇? 
      捐献成分血和捐献全血一样,都是一种以救死扶伤为目的的志愿奉献行为。按照捐献一次机采成分血相当于捐献800m1全血计算,按无偿全血待遇偿还。捐献者累计达到一定的捐血量,可以获得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奉献奖铜、银、金奖。
  七.捐献成分血前要做哪些准备?
      机采成分血需要专门的设备和场地,所以机采捐血一般都在条件较好的血液中心室内进行;由于血小板保存的时间短、耗材昂贵,所以一般根据临床需要有计划采集,故捐献成分血的志愿者需要事先报名,等候血液中心的预约通知。 血小板成分捐献者的健康标准与捐献全血者一样,上机前需先做健康体检和化验。捐献成分血的前一天应有较充足的睡眠,不要饮酒,前一餐勿食过分油腻的食物,一周内没有服用阿司匹林。上机前还要做血小板计数。
  .捐献机采成分血报名登记
      如果您愿意尝试捐献机采成分血,并且符合下列条件欢迎报名登记,你只需要一个电话,其他工作由我们来做。您热心捐献的成分血对急需的病人来说是最大的福音,在此向您致以诚挚的谢意!
  .捐献机采成分血的基本条件:
    1.捐过血且各项检查结正常;
    2.体重五十公斤以上;
    3.手臂上的血管较明显,一向扎针顺利;
    4.能应约抽出两个小时来血液中心捐献成分血.
  期待您加入捐献机采成分血的行列.
  预约时间:每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下午5:30
  捐血预约热线: 851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