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抚州市中心血站! 献血电话:0794-8237710
临床输血
血液成分介绍
发布时间:2011-04-01 来源:
机采血小板
机采血小板是用血液成分单采机采集来自一个献血者的血小板,含有的血小板数量至少在2.5×1011以上。每份机采血小板约相当于10袋常规浓缩血小板的总量。机采血小板储存在一个专门的保存袋中,以便增加血小板储存时与气体交换的表面积。与浓缩血小板比较,机采血小板最大的优点是相对安全,受血者只需要接受一个献血者的血小板即可达到治疗量,可以降低发生HLA同种免疫反应和输血传染病的风险几率。
浓缩血小板
从采集的单一人份全血(200ml)在6小时内分离制备,其中含有数量约为2.4×1010的血小板,制备后要求在室温保存,24小时内输注。特制的血小板保存袋(多为聚烯烃材料所制)因透气性能好,在22±2℃震荡条件下可保存5天。合并浓缩血小板是在无菌条件下将多个浓缩血小板合并在一起共同组成。
冰冻红细胞、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
冰冻红细胞是采用物理方法在无菌条件下将保存时间为6天内的全血中红细胞分离出来,然后给红细胞添加甘油作为防冻剂并于低温保存,冰冻红细胞可以储存10年。在使用之前,必须从解冻的血液成份中将甘油去除,并于24小时内输注。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内包含最初采集的血液单位中80%以上的红细胞,输注后红细胞的预期存活率与红细胞成份相比是接近的。冰冻红细胞主要适用于稀有血型自体红细胞保存、回输。
洗涤红细胞
在无菌条件下将保存期内的全血、浓缩红细胞、红细胞悬液离心去除上层血浆或液体,用注射用的生理盐水反复洗涤,去除原全血中的99%以上的血浆和80%以上的白细胞,并将洗涤后的红细胞悬浮在0.9%的生理盐水中所职称的红细胞制品称为洗涤红细胞。血液成份的洗涤可去除不需要的血浆成份以减少一些严重输血反应的发生。适用于有输血过敏史、自身免疫性贫血等病人。
红细胞悬液、去白细胞红细胞悬液
红细胞悬液是通过离心以去除全血中尽可能多的血浆,并代以红细胞添加液所制成的红细胞成分血。红细胞悬液的红细胞比容为0.50-0.65。该制品具有保存期长(可达35天)、输注顺畅的优点。添加剂中包含有含葡萄糖的化合物、腺嘌呤、氯化钠,还有磷酸盐或甘露醇等。去白细胞红细胞悬液:用白细胞滤器过滤去除红细胞悬液中99.9%的白细胞,以降低由白细胞引起的多种输血不良反应。
浓缩红细胞
将采集到多联采血袋内的全血中大部分血浆在全封闭的条件下分离出后剩余的部分所制成的红细胞成分血。红细胞比容为0.65-0.80,血浆残留量约30%,该制品由于粘滞度大,输注不够顺畅,已逐渐被含添加剂的红细胞悬液所替代。
冷沉淀
冷沉淀是由新鲜冰冻血浆在0-4℃解冻,收集到的不溶冷沉淀物。冷沉淀中主要含有因子VIII、纤维蛋白原和血管性血友病因子,其中因子VIII的含量不少于80IU,纤维蛋白原含量不少于150mg。
新鲜冰冻血浆(FFP)
全血采集后6-8小时内从全血中分离并迅速冰冻保存的血浆,新鲜冰冻血浆基本保留了血浆的各种有效成分。
普通冰冻血浆
在全血保存期内从全血中分离并予以冰冻保存的血浆。普通冰冻血浆中不稳定的凝血因子V、VIII的含量较低,其他成分与新鲜冰冻血浆基本一致。这些血浆成份可用于血浆蛋白有缺乏或减少的患者。但不能用于因凝血因子V、VIII缺陷引起的凝血异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