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抚州市中心血站! 献血电话:0794-8237710
临床输血
成分输血适应症及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1-04-01 来源:
成分输血就是把全血中的各种有效成分分离出来,分别制成高浓度的制品,然后根据不同患者的需要,输给相应制品。这是当前输血技术发展的总趋势也是输血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
 
 
成分输血的优点:
 
成分输血的优点很多,主要优点是针对性强,制品浓度高,疗效好,不良反应少,可使一人献血,多人受益。具体说来有以下一些优点:
 
·制剂容量小,浓度和纯度高,治疗效果好。因为每种血液成分在制备过程中都要经过提纯,浓缩,其容量很小而浓度和纯度很高,有利于提高临床疗效。列如:1ML全血中含血小板10-30万,对血小板减少引起的出血至少需输入3000ml新鲜血,才能使血小板提高到止血所需水平。而成分输血可使这3000ml全血中的血小板浓缩到300-350ml血小板浓缩液中,就能起到止血效果。同时这3000ml全血中的其他成分可以用于其他病人,如果输注全血来提高患者的血小板数,则有循环超负荷的危险。
 
·使用安全,不良反应少。全血的血液成分复杂,引起各种不良反应的机会多。如果使用单一的血液成分,就可避免不需要的成分所引起的反应,减少了输血反应的发生率。
 
·减少输血传播疾病的发生。由于病毒在血液的各种成分中不是均匀分布的,因而各种成分传播病毒的危险性不一样。白细胞传播病毒的危险性最大,血浆次之,红细胞和血小板相对安全。如贫血患者,不输注全血而输注红细胞,避免了大量输入不必要的血浆,减少了感染病毒的危险性。
 
红细胞
 
*悬浮红细胞(红细胞悬液)
 
这是一种从全血中尽量移出血浆后的高浓度缩红细胞,红细胞压积的高达0.90。由于原抗凝保存液被大部分移出,所含葡萄糖量很少,不能保存,加之红细胞很稠密,输注速度慢,故必须加入适量添加剂才能克服这些缺点。添加剂的配方有多种,都是特别者剂的红细胞保存液。它不仅能使红细胞很好地保存,而且红细胞被添加剂稀释了,输注更流畅。这是目前红细胞成分应用的最加选择。
 
适应症 悬浮红细胞适用于临床各科的输血。
 
血容量正常的慢性贫血需要输血者;
 
外伤或手术引起的急性失血需要输血者;
 
心,肾,肝功能不全需要输血者;
 
儿童的慢性贫血特别适合本制品。
 
注意事项
 
输注前需要血袋反复颠倒数次,使红细胞与添加剂充分混匀。必须时在输注过程中也要不时轻轻摇动血袋使红细胞悬起,以避免出现越慢的现象。若已出现滴速不畅,则可将少量生理盐水通过Y型管(双头输液器)移入血袋内以稀释并混匀;不应与其它药物混合输用。
 
*浓缩红细胞
 
适应症 与悬浮红细胞相同。
 
注意事项 输注前要混匀,禁止向袋内加任何药物,也不允许用葡萄糖液,葡萄糖盐水,林格氏液稀释本样品,以免红细胞发生变性,凝集或溶血。
 
洗涤红细胞
 
制品性质 每单位洗条红细胞的总量110~120ML。该制品已去除 80%以上的白细胞和99%的血浆。保留了至少70%的红细胞。在洗条中同时去除了,钾,氨,乳酸,抗凝剂和微小凝块等。血小板随血浆被去除。应用本制品可显著降低输血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适应症 洗涤红细胞主要用于:
 
*输入全血或血浆后发生过敏反应(麻疹,血管神经性水肿,过敏性休克)的患者;
 
*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患者;
 
*高钾血症及肝,肾功能障碍需要输血的患者;
 
*由于反复输血已产生白细胞或血小板抗体引起输血发热的患者也可试用本制品;
 
血小板
 
适应症
 
各种原因引起的血小板计数低于20×109/L伴有自发性出血者;
 
血小板计数不低,但血小板功能异常所致出血者,如血小板无力症、阿司匹林药物所致等;
 
大量输血所致的血小板稀释性减少(血小板计数低于50×109/L伴有严重出血者)
 
注意事项
 
输注前要轻摇血袋,混匀。
 
因故未及时输用要在室温下放置,不能放冰箱
 
以患者可以耐受的最快速度输入,以便迅速达到1个止血水平。
 
要求ABO同型输注
 
Rh阴性患者需要输注Rh阴性血小板。
 
如患者有脾肿大、感染、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非免疫因素存在,输注剂量要适当加大。
 
新鲜冰冻血浆(FFP
 
适应症
 
单个凝血因子缺乏的补充
 
肝病患者获得性凝血功能障碍
 
大量输血伴发的凝血功能障碍
 
口服抗凝剂过量引起的出血
 
抗凝血酶Ⅲ缺乏
 
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
 
血浆置换
注意事项
 
FFP不能在室温下放置使之自然融化,以免大量纤维蛋白被析出
 
融化后的FFP应尽快输用,以避免血浆蛋白变性和不稳定的凝血因子丧失活性
 
输注前不必做ABO血型交叉配合试验,也不要求ABO同型输注。但最好与受血者血型相容。
 
FFP一经融化不可再冷冻保存,因故融化后未能及时输注,可在4度暂时保存,但 不能超过24小时。
 
不主张FFP用于补充血容量和营养。
 
冷沉淀
 
适应症
 
主要应用于儿童血友病甲、血管性血友病、先天性或获得性纤维蛋白原缺乏症患者。
 
也经常用于手术后出血,严重外伤及DIC等患者的治疗。
 
注意事项
 
冷沉淀在袋子上表明了献血者的ABO血型,临床上应同型输注。
 
冷沉淀在室温下放置过久可使8因子活性丧失,故融化后必须尽快输用。
 
如融化的冷沉淀因故未能及时输用,不应再冻存。
 
冷沉淀粘度较大,如经静脉推注,最好在注射器内加入少量枸橼酸钠溶液,以免发生凝集而堵塞针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