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抚州市中心血站! 献血电话:0794-8237710
资料下载
夏季肠道传染病预防
发布时间:2018-07-11 来源:办公室

夏季肠道传染病预防

肠道传染病是一种经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其主要类型有伤寒、副伤寒、细菌性痢疾、霍乱、甲型肝炎等。这类疾病一旦发作,患者就会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及发热等症状。

肠道传染病的主要传播途径如下:

⒈经水传播:如果饮用水源被肠道传染病人和病原携带者排出的粪便、呕吐物污染,或在水中洗涤病人的衣裤、器具以及洗手等都容易造成水源污染,可引起霍乱、伤寒、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

⒉经食物传播:食品在加工、储存、制作、运输及销售过程中,很容易被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污染,可造成这类疾病局部流行或暴发流行。

⒊接触传播:通过握手、使用或接触病人的衣物、文具、门把手、人民币等造成病原体传播。

⒋昆虫传播:有些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可在苍蝇、蟑螂等媒介昆虫体内存活一段时间,并随着昆虫的活动进行传播。

肠道传染病的预防要点

肠道传染病的首要病因是吃了不清洁的食物,因此预防的关键是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⒈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食堂要严把食品采购关,病死的家禽、家畜、不新鲜的水产品不要购买;凉拌菜宜少吃;隔夜食品须冷藏,第二天应煮透再销售;炊具要注意消毒,生熟食品炊具要分开;从业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要勤剪指甲勤换衣服,餐具应严格消毒;禁止食品从业人员带病上岗。

⒉要注意个人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瓜果宜洗净去皮再吃,要适当吃些大蒜和醋,不要到不洁摊点进食。

⒊食堂、办公场所要搞好环境卫生。苍蝇与蟑螂等害虫是肠道传染病的媒介,因此消灭苍蝇与蟑螂也是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

⒋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丰富的营养,既有助于增强体质,也有利于抵御肠道传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