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抚州市中心血站! 献血电话:0794-8237710
勤廉文化专栏
临川文化之勤廉篇|曾巩废职田
发布时间:2023-01-09 来源:党办

曾巩废职田

曾巩在福州做知州时,有一次上街私访,发现这里蔬菜市场有点怪。这满街的新鲜蔬菜瓜果,看的人多,买的人少。心想,这瓜菜卖不出去,岂不白白让它烂掉?菜农全家的生活靠什么呢?于是他来到一个老翁的摊前,问:“大伯,这满街的蔬菜瓜果,怎么就不见有人买?”

老农四下看看,悄声说:“实不相瞒,福州的官员,家家都有职田,官家雇了人种菜种瓜,又不交钱粮不纳税,一上市就拼命贱卖,他们在城东设了个大菜摊。要等他们的摊子收了,我们才能做点生意。”菜贱伤农,原来如此!

曾巩接着又连续几天到市场私访,还特意到官家的菜摊上问情况,然后召集福州的各级官员来开会。他非常气愤地说:“我们作为朝廷命官,享受了俸禄,理应为国分忧,为民造福。现在有一些弊政必须革除,官府的人怎与民争利呢?你们于心何忍!”

说罢,他让师爷宣读了“下令废除官府职田的规定”告示,将以前分给官府大小职员的官田,全部分给无地的菜农,州府的大小官员不敢吱声,只得照办。

福州的百姓看了州府的布告,无不拍手称快。菜农们更是奔走相告,都说曾知州体察民情,废除陋政弊习,廉洁公正,为民办实事,不愧是“曾青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