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抚州市中心血站! 献血电话:0794-8237710
勤廉文化专栏
临川文化之勤廉篇|《荣亲园》
发布时间:2022-11-14 来源:

曾巩(1019——1083),字子固,世称“南丰先生”,北宋建昌军南丰县(今江西省南丰县)人,政治家、史学家、古文家和诗人。登仁宗嘉祐二年(1057)进士第。初任太平州司法参军,后进京历任馆阁校勘、集贤校理、英宗实录院检讨官。出通判越州,历知齐州、襄州、洪州、福州、明州、亳州。元丰三年(1080)回到朝廷,留判三班院,迁史馆修撰。元丰五年(1082)拜中书舍人,赐金紫服。元丰六年(1083)病逝于江宁府,享年65。南宋理宗朝追谥“文定”。其作品有《元丰类稿》和《隆平集》传世。曾巩是北宋中期著名的古文家和诗人,他和欧阳修等人一起,为当时的诗文革新运动作出了杰出的贡献,生前享有盛名,身后深受推崇,是“唐宋八大家”之一。

曾致尧,即曾巩的祖父,北宋太平兴国八年进士。他是一位性格刚正,清正廉洁,体察百姓疾苦,敢于上书言事的人。

曾致尧任梁州录事参军时,带着一位仆人,告假回家为母亲周氏祝寿。经过一个多月的奔波,他终于进入了南丰一都方家洲地界,离别多年的家乡就在眼前了,曾致尧心情十分激动,下马步行。接近城郭时,远远地看见母亲在弟弟曾从尧等人的陪伴下伫立在大道边的柳荫下。曾致尧快步向前,叫了一声母亲,便拜倒在地。周氏夫人早已双泪涟涟,哽咽道:“儿呀,你回来了!”曾从尧说:“早些天,母亲接到兄长的信,估摸着兄长这几天能赶到,每天要在此等着兄长呢,今天总算把兄长等来了!”

且说不久的一天,阳光明媚,花红柳绿,方家洲的曾氏园子里充满了喜庆的气氛。曾氏一族两百余众,再加上一些异姓亲戚、当地耆老,共三十余桌,热烈地庆贺老夫人的寿诞。酒宴上,大家纷纷向老夫人敬酒贺寿。其中一位曾姓长者在敬完酒后,借着几分酒意,轻声对老夫人说:“致尧是我们南丰第一位进士,是我们南丰的骄傲,更是我们曾姓的荣幸。可是,在外为官,也不该委屈了自己。老夫人,您说呢?”周夫人一听,就知道对方的意思,曾致尧回家后这两天,她已经几次听闻这些言辞了。原来,曾致尧的穿着极为朴素,仆从与所乘之马都很瘦弱。有些人就在背地里风言风语:“这哪像个当官的呢?当官的都腰缠万贯,骑着高头大马,威风凛凛啊。”更有甚者说:“莫非出了什么事吧?莫非是被削官职了吧?”——因此,周夫人端起酒杯,站里起来,说道:“这些天的闲言碎语已经不少了,有些人看到致尧的眼神都是怪怪的呢!”顿了顿,继续大声说道:“我的儿子当了官,却很贫穷,这是我的荣幸!如果他带着财货回家,穿着鲜亮的衣服,骑着高俊的大马,这难道是我平时所教导的吗?”大家听到老夫人这样一说,都肃然起敬。那位长者说道:“老夫人深明大义,教子有方啊!致尧秉承我们曾家清正廉明的家风,这是百姓的福分,也是我们曾家的福分啊!”在场宾客都颔首鼓掌称是。

后来,人们称南丰一都方家洲的这个曾家园子为“荣亲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