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抚州市中心血站! 献血电话:0794-8237710
勤廉文化专栏
临川文化之勤廉篇|汤显祖的做官格言
发布时间:2022-11-21 来源:党办


在封建社会中,读书人寻求人生出路的最大希望是“学而优则仕”,即书读得好就可以做官。戏剧家汤显祖出身书香门第,期望能“饱读圣贤书,售与帝王家”。他在明隆庆四年(1570年)以江西省第八名的成绩中举后,因忤逆首辅张居正,连续参加了4次京都会试都未能及第,万历十一年(1583年)张居正死后,才在礼部会试中取得第六十五名,殿试为三甲第二百一十一名“赐同进士出身”,简称“进士”,留在礼部观政(实习做官)。但汤显祖的仕途开始后,他对做官的态度有异于常人,即为自己制定了正直从政、清廉为民的格言。

       汤显祖的做官格言大致就是“一因为二不三宜四戒”,汤显祖不仅为自己制定了以上要求,而且身体力行,践行了这些要求。     《汤显祖诗文集》卷四十五有一篇题为《答吴四明》的文章,文中有“仆又不善为政,因百姓所欲去留,时为陈说天性大义”的做官格言。吴四明是宁波知府吴安国,得知汤显祖在遂昌知县任上有政绩,故欲见面交谈。汤显祖在信中说自己官阶低,不敢劳烦上司,于是谈了自己当遂昌知县的体会。这个格言简称为“一因为”,“因”是说做官要按照老百姓的意愿办事,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为”是说做官要经常向百姓宣讲“天地大义”,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做政治思想工作。所谓“天地大义”即他一贯主张的“贵生”“明复”“保童心”三个哲学观点。所谓“贵生”就是尊重生命,以人为本;所谓“明复”就是多学知识、恪守道德;所谓“保童心”就是纯洁天真,从容自然,这就是做官的方法。      《汤显祖诗文集》卷四十七有一篇题为《答门人时君可》的文章,其中引用古人“天下太平,必须不要钱不怕死”的话作为自己的做官信条,此格言为“二不”。汤显祖在文中自豪地说自己“不愧此文官也”。如世间形成“武官不怕死,文官不要钱”的社会风气,天下就一定能太平,老百姓就一定能安乐,这是做清官好官的不二法门。      《汤显祖诗文集》卷四十九中有一篇题为《寄李孺德》的文章,文中,汤显祖先祝贺学生李儒德成进士,接着说:“吾辈初入仕途,眼宜大、骨宜劲,心宜平。勿乘一时意兴,便轻落足,后费洗袚也。顾仆一生拙宦,而教人宦乎。然亦以拙教也。文中的“三宜”就是汤显祖的做官格言。虽然他回忆自己按“三宜”做官没有做成大官,但他认为这“三宜”格言还是有用的。做官切不可得意忘形,轻率办事,而必须按“三宜”去做,方可免除灾祸。其中,“眼亦大”是说做官要放眼全局,总揽全局,干出政绩;“骨宜劲”是说做官要刚正不阿,耿介正直,保持节操;“心宜平”是说做官要淡泊名利,不摆架子,平等待人。这是做官的根本宗旨。

《汤显祖诗文集》卷四十九有一篇题为《与无去上人》的文章,其中有“不乱财,手香;不淫色,体香;不诳讼,口香;不嫉害,心香;常奉四香戒,于世得安乐”,此格言简称“四戒”。无去上人是汤显祖结识的一位高僧,这个做官格言主要是从人品修养上而论,不但是做官者的金科玉律,也是普通人的道德底线。